校友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情系工农,经英风骨 ——访经济学院院友邱小平

邱小平,于1964年出生于江西,1982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1986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计划系并进入劳动人事部工作,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曾先后在劳动人事部计划劳力局、劳动部综合计划司、劳动部综合计划与工资司、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工作,曾被选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挂职锻炼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

邱小平院友十分关注工农的劳资问题,在第四届全国劳动定额定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全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座谈会、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暨贯彻落实新修订劳动合同法工作部署会、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现场会等许多重要会议上发表讲话,为中国劳资正规化做出巨大贡献。曾于2017年春节前夕做客访谈节目,并指出会尽全力保障工资支付,让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校庆当日,我们有幸采访到这位优秀院友,他思维清晰,话语温和,在校庆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将作为经济学院校友的激动与骄傲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心系工农,以所学投身于实践的优秀经院人的风骨,更给我们留下了真挚的祝福与希望。

八十华诞,共襄盛举

采访当日,正值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清晨在世纪馆会场外,我们迎来了优秀院友邱小平。看到母校为校庆而增挂的各种装饰,感受着校庆当日母校的热情,邱小平院友深情地与我们分享了他这次回到母校的感受。他用三个词描述了他的心情:骄傲、温暖和激动。

提起骄傲,邱小平院友自豪地说到,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八十年来,她始终奋进在时代的前列,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所需要的人才,为祖国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第二个词是温暖。说起温暖,邱小平院友说起当年自己在人大求学期间住在学八楼的经历。他笑道,自己刚刚从东门进来,就像是又回到了三十年多前自己的校园生活,不由自主想起了师长对自己的引导、教育与包容,想起了人大对他的培养、照顾与关怀。

最后一个词是激动。作为毕业三十多年的校友,邱小平和每一个人大人一样关注着母校的讯息。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不仅被列入了双一流学校建设的名单,而且更是有十四个一级学科被列入了一流学科建设的名单。过去的八十年是辉煌的,而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也十分坚信人大会继续迈向新的辉煌。而这样的心情,只能是用激动来形容了。

踏实治学,经英风范

谈起他在人大印象深刻的经历,邱小平说,在人大读书求学四年,酸甜苦辣的经历有很多,但现在回想起来,感受最深的还是这四年丰富而有价值的生活。

人大有很多宝贵的精神品质,最令邱小平院友难忘的还是人大的治学精神。邱小平院友回忆起当年学习计划与市场关系课程的经历,由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实践发展迅速,学习的内容经常随实际情况的发展发生变化。他笑道,当时刚刚讲完要以计划为主市场为辅,马上就变成了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当时很多同学都不理解这门课的意义所在,后来才明白,这其实就是一种治学精神——“与时俱进”。

不难理解,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而实践在向前发展,理论自然也要跟上。我们应当从中提炼归纳总结出新的东西去指导接下来的改革实践。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神,邱小平院友才能笃行实事求是的校训,不懈追求真理,不断地为人民服务。

谆谆教诲,殷切祝福

四年的校园生活使人大人这个身份成为每个校友最骄傲的标签,人民大学亦给每个校友留下了最深刻的烙印。

时值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站在全新起点上,邱小平院友和千千万万校友一样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他对在校的师弟师妹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与时俱进、认真治学的同时,珍惜在人大学习的难得机会,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为成为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而奋斗;面对生机勃勃,活力满满的母校,他也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希望人民大学在八十周年这个美好而有意义的节点,在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上,能够继续奋进在时代的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八十年不忘初心,八十年砥砺前行。从这里走出去,邱小平院友踏实治学,努力实践,心系农工,展示了经院之风,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经英风骨。相信一代又一代经院人定会像邱小平院友一样,不忘初心,将优秀不断传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友之家 Copyright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