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期青年学者院友论坛

   2017年9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第二期青年学者院友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赵峰副教授、王劲峰副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豫媚老师出席论坛,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冯志轩老师担任主讲人。冯志轩老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政治经济学的贸易理论和经验方法方向的研究,具有对经济学研究的高度热爱和出色的科研学术能力。

  论坛首先由张其仔社长致辞。他表示,希望高校能够加强对青年学者的支持与培养,希望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努力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他还对论坛主办方的辛勤筹备工作表示感谢,表示欢迎大家向《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投稿。

  陈彦斌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宗旨。他强调,培养人才、探索真理是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使命,举办此次系列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在学术研究领域表现突出的青年院友能够发挥作用,回到母校来给师弟师妹们作学术道路上的引导。他还鼓励在场学生积极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去,将来能够学有所成,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冯志轩院友带来题为“环境污染、价值转移与生态不平等交换:一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分析”的学术报告。冯老师从近年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差距越来越大的现实问题出发,通过对主流经济学解释的分析,引出新视角:“国际贸易中存在着发达国家用较少的环境成本交换发达国家较多的环境成本的情况。”同时,他通过对国际贸易价格理论特征的分析,寻找到价值转移理论这一合理解释。在此基础上,冯老师将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生态不平等交换理论与传统意义上的不平等交换联系起来,从理论与实证两个角度验证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自身规律如何使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最后,冯老师通过理论分析与回归分析得出结论:第一,南北之间的生态不平等交换是真实存在的;第二,生态不平等交换的存在意味着发达国家的环境改善以发展中国家环境恶化为代价;第三,对于中国而言,生态不平等交换尤为严重;第四,生态不平等交换根植于资本主义自身运行规律,因此很难改变。

  学术报告结束后,陈彦斌教授、赵峰副教授、王劲峰副教授以及郭豫媚老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点评意见和相关问题,在场同学也就学术报告内容向冯志轩院友提出了问题。冯志轩院友一一作了记录和解答,表示会后将继续思考,对文章进行改进。

  随着冯志轩院友结束对在场学生的最后一次提问,论坛在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协办。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为论坛召集人,经济学院院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豫媚老师为论坛联系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友之家 Copyright 2014